2008年6月2日

台北市觀音線--不同場域的助人實踐(國際視野、跨國婚姻)








助人心得台灣國際家庭互助協會監事 陳氏秋柳
許多人從遙遠地嫁來台灣,有人運氣好遇到好的家庭,有的比嫁在自己的家鄉還不好,其實不管在哪裡都有好有壞。
我看到一些姊妹遇到的遭遇,我心裡有一點難過,在世界上為什麼都一樣是人,不好好互相對待。
前幾天我陪一個同鄉到戶政事務所簽離婚證書,我心裡這個老公很可憐,他花不少錢才能娶到老婆短短3~4個月就要離婚,還要花錢辦離婚證書,一個很省的人一毛錢都不敢花,轉眼幾個月就花很多的心血他一定很難過,感情和錢都離他而去。
我也替這位同鄉難過,她為家庭可以改善生活決定嫁來台灣,在台灣孤單一個人也想依靠老公,可是個性不合、適應困難,他們才走到不可收拾的地步。
其實不管哪裡賺錢都一樣困難辛苦,所以每個人都看錢很重要一部份,也許這樣,老公一毛一毛錢存下來才能娶到老婆,所以有一部份的人他們想法不是娶老婆,是買來的,他們的心會怕,我老婆、我媳婦一聲不響就跑了,他們感情和錢就這樣走了,變成是一個不信任對方,他們要就是要乖聽話生孩子做家事。
很多外籍為了家庭嫁來台灣,很陌生也很沒有安全感的一個地方,開始新的生活,在他們的心裡,希望遇到好先生,自己能賺一點錢幫困難的娘家。(他們老公也許花很多錢娶她們,可是他們沒拿到什麼錢)
可是過來跟他們想像可能不太一樣,還沒適應這裡的環境,不要說到可以出去賺一點幫娘家,就會聽到趕快生小孩。
有的嫁狗隨狗,有的靠他的想法走,才有離婚兩個字或著人家常常說她們偷跑了。
嫁來台灣離婚或偷跑,如果沒生小孩她為了家庭嫁來台灣,不可能兩手空空回去,有小孩的話他更想留在台灣,這樣的話可以看到小孩,也可以賺一點。
以後有些人想留在台灣,還些人會想帶孩子回到家鄉,才能有一點錢養小孩或自己。 如果夫妻倆一唱一和互相幫忙,就不會有偷跑還是離婚兩個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