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日

求總統取得身分 小六女不是透明人了

「我從出生到現在,一直是個透明人,因為沒有戶籍也沒有身分證」,花蓮光復鄉太巴塱國小女童萬祖璇,因為沒有身分證向馬英九總統求助,希望成為「有名有實的中華民國人民」;昨天,她生日,終於如願。


萬祖璇雖然有了國民身分,但她未滿十四歲,還無法申辦身分證。儘管如此,太巴塱國小全校師生仍熱忱為她舉辦「不能沒有妳」慶生會,她穿著阿美族傳統服飾,從媽媽和校長手中接下大型身分證紙板,興奮吹熄蛋糕上的蠟燭說:「我再也不是透明人了!」

萬祖璇的母親撒亞.法拉原本嫁到日本,但婚姻並不圓滿,後來回台認識萬父,生下萬祖璇,但因前段婚姻尚未結束,無法辦理結婚登記;萬祖璇出生後,沒辦法報戶口,成為電影「不能沒有你」另類版。

長相甜美的阿美族小六生萬祖璇,十二年來都沒有身分,在總統府協助下終於取得合法身分,昨天相當開心,充滿感恩。

沒有戶籍的萬祖璇只能在國小寄讀,今年暑假即將畢業,因寄讀拿不到畢業證書,無法升國中;她很焦急,三月十日寄求助信到總統府,請馬總統幫忙。

信中寫到,「從出生到現在我一直是個透明人,我沒有戶籍也沒有身分證,生病了只能到外面買成藥吃,因為我沒健保卡可以看病。」

「我的國家是講求民主人權的國家,我生在台灣、長在台灣,父母是道道地地阿美族原住民,我希望成為中華民國的一份子。」

「希望總統能看到這封信,幫助我早日脫離透明人的窘境,給我合法的身分證明,成為真正有名有實的中華民國人民!讓我焦躁不安的思緒找到安全溫暖的寄託,我會虔誠的祈禱,為總統與我的國家祈福。」

萬祖璇用鉛筆,一字一字寫出心中的感受。這封信感動了馬總統,府方在一天內登錄此案,立即轉行政院、內政部處理。

校方表示,內政部戶籍行政科協助萬祖璇母親辦理領養,讓無國籍的萬祖璇入籍,成為中華民國國民;日後萬母若與男友結婚,萬祖璇才會有法律上的父親。撒亞.法拉感激學校和總統幫助,達成女兒的願望,「過去對女兒的虧欠,如今可以釋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