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8日

一切都在移動中...


圖右一為本文作者,參加2011.4.30台灣反核遊行

陳美絨 台灣國際家庭互助協會志工

820下午,是我第一次親自處於多國語言的空間中,來自:日、韓、印、菲、越、港、中的參與友人齊聚一堂,在座談中討論,那些聽不懂的語言,彷彿是環射的子彈 ,轟得我頭昏腦悵,雖有中譯但已冗長逐顯疲乏,想陌生的語言對初來乍到的新移民也是一項嚴峻的考驗!
 
事隔多日再回溯不得不敬重這批來自多國的友人們,感佩他們對此議題的關注與熱誠,才能促成此次盛會,讓大家對"婚姻移民"貢獻觀念,彼此借鏡加以探索,是一次重大有意義的學習。

探索
婚姻的形式無非是人們建立與組織家庭的起點之一,而家庭生活又佔人的生命經驗最重要的部份,而我們的國家已有45萬異國通婚的國際家庭,你隨時隨地都看得見。記得當日會後晚上舉辦的同歡晚會尾聲時,來自日本Musha先生的一句話:移民將改變()歷史....

我深有同感,也許我們仍感覺我們一般的生活並無太大的差異感,其實一切都在移動中...


以我為例:一大早到公園晨運,就會看到三三兩兩的越南來的媳婦在大樹下幫人按摩、修指甲。
做完運動走向傳統市場,就有泰籍新娘在賣泰式的涼拌菜餚,柬埔寨籍婦人在賣柬式炒飯和泡菜...
逛完市場,往回家巷口的早餐店,站在煎台前正賣力煎炒的是印尼籍的太太,而我們家的送報生是菲律賓姑娘...

這些不起眼,但是屬於勤快又伶俐的一群女人,就圍繞在我們的四周,她們正過著為生計努力打拼,養育新一代的臺灣之子、之女,也照顧上一代的公婆。這就是名正言順真正的"臺灣媳婦",她們已經是一輪新血,悄悄地移動了臺灣的部份生活型態了!!

反思的學習
和新住民相處有五年,看過無數形形色色的國際家庭;有幸福的也有不幸的。但是,政府的立場很重要,不當的法律規範,往往是促使不幸的開始,主政者是否有無站在尊重人權的立場來思考,如何照顧新住民而達成安居樂業的境地,作為NGO的機構,韓國會員坦白指出韓國政府特定新移民女性參政是一種假象,讓我感覺天下政治一般黑呀!!


現今臺灣對新移民的法律也是缺失連連,待努力爭取的還很多,"不合格公民、無戶籍的黑戶"822上午前往外交部抗議,當天他們下午就要離境,卻還和我們一同前往並踴躍發言聲援,我好感動~

三天緊湊的流程帶給我蠻多的感受:為了"脫貧",大地的女兒勇敢走上"婚姻移民"的不歸路....,我只能說:"女人絕不是弱者",但在國家機器僵化,我們絕對是挺新移民和她們站在第一線,「反岐視、反剝削」,當為一個NGO志工,我以此為志,祝福她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