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2日

娶得賢妻來台灣 楊金德

娶得賢妻來台灣

楊金德






娶得賢妻來台灣,

本性善良我喜歡,

同甘共苦感情專,

不求發財求平安。

【之一】

十餘年前我結束了很不愉快的婚姻,直至七年多前因緣際會的經由公司泰籍同事介紹遠在泰國的表妹給我,當時我亦曾考慮到雙方社會文化、生活環境、語言溝通…等問題而內心掙扎要否赴泰國結婚。差不多有半年時間我努力的跟泰勞同事學泰語及了解他們的生活文化,大致上我發覺他們泰國東北部鄉下人很憨厚,況且是女方遠嫁來台灣,心裡該恐慌的是她不是我,於是我才鼓起勇氣赴泰國結婚。

婚前我採取了”慎之於始”的措施:

1. 岳父母要的聘金,婚俗費用全數照給,但聲明在先,婚後娘家不可向我藉口需索金錢財物,除非我主動視情況孝敬他們。

2. 太太來台之後我盡量幫他找工作,收入由她自行運用。但也要存一筆基金到50萬新台幣,我才肯跟他生兒育女。

上述兩點看似我很自私不近人情,卻是我得以保障雙方不為錢財撕破臉的方法。不可諱言當初雙方是沒有感情基礎的婚姻,但是我們卻像倒吃甘蔗,感情越來越好。我的第一次婚姻談了幾年的戀愛才結婚卻不堪回首,兩相比較那又如何?

跌倒過一次,第二次走來我特別珍惜,我常想今天若反過來是我”嫁"到泰國去,我能適應嗎?答案是NO。所以自結婚初期她想家暗泣時我陪她、安慰她、鼓勵她、也要她一年回鄉省親一次,每週日要打電話回家報平安,七年多來我不曾罵過她一句重話,更不曾打過架。她也很善良無不良嗜好,與我同甘苦,雖然無大魚大肉,每天卻過的很滿足,如今我們育有一個八個月大的女兒,太太也進社區大學讀外籍配偶識字課程,努力的要做台灣新移民融入台灣社會,讓生活更加充實。

社會上有很多人對來自東南亞的越洋媳婦們存有歧視與偏見,更有不少的人很有愛心的幫助她們,對此現象我也曾安慰她說:這是每個國家社會常有的現象,都有善惡好壞之分,社會有如一面鏡子,就看你要看哪一面,反面是塗了水銀、什麼也看不到的醜陋面,正面則是可看到自己、也可以看到別人凝聚光線的光明面。我們只要安分守己、努力節儉、不求虛榮、好好經營家庭,對得起自己良心就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