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5日

20110528【聯盟新聞稿】黑戶媽媽挺身而出,要求「建國百年,大赦黑戶!」

遲來的五月母親節禮物:黑戶二十年,終於等到居留證
白刷刷黑戶人權行動聯盟表示,從去年四月揭開了台灣有一群黑戶媽媽的艱辛處境後,經過長達一年餘的等待、協商、再三陳情抗議,在五月的最後一週,黑戶媽媽終於取得了居留証,有些卻仍陷在複雜的移民文件中。


這群外籍黑戶,早年來台並與台灣人結婚、生子,當初因為種種困境,致使他們淪為多年黑戶。因為沒有合法身分,使得他們享受不到應有的社會福利,也沒有健康保險,他們都曾割腕自殺過,或罹患疾病擔心鉅額醫療費用,而不敢就醫!白刷刷黑戶人權行動聯盟發言人龔尤倩說,「沒有人願意是一個沒有身分的人!而且透過這些個案,我們看見了當初沒有伸出援手的顢頇官僚、國境控管的惡劣政策。在過去一年,聯盟甚至跑到了馬來西亞,為了幫黑戶要到一個合法的馬國護照,卻發現原來他們還要面對兩個國家對於人民移動、婚姻文件等的控管政治,完全受挫,在在證明政府反而是製造黑戶家庭的劊子手!」


現場有六個黑戶家庭現身,撕開象徵將黑戶深陷於社會底層的政策黑幕,他們經過多年的等待,總算重獲自由,但也必須繼續等待四年,才可以取得台灣的身份證。來自馬來西亞在台灣24年的老李說:「我與老婆在台灣結婚,但是政府不給居留,當時因為生活上的困難,加上沒錢出境辦簽證,竟然因為逾期而淪為黑戶。曾經到處陳情過,卻被警察遣返,讓我深感無助,覺得陳情越多,只會帶來更多的麻煩。身為黑戶,我們不敢奢望生小孩,深怕帶來更大的麻煩;另外,最讓我終身遺憾的,就是我父親臨終前,我沒辦法回去見他最後一面,這是我一輩子心中最大的痛。用20幾年的內心恐懼、痛苦、和生活困頓終於換得一張居留證,再也不用過躲躲藏藏的生活。」

阿根廷的琳達在24年前跟著台灣老公來到台灣,辛苦養育5個台灣之子,談到多年來身為黑戶的恐懼和痛苦,琳達哽咽地說出自己自責、難過的心情:「因為台灣沒有阿根廷的大使館,必須到香港辦護照延期,但我必須照顧小孩,無法離開台灣,只能眼睜睜看著護照過期。我不敢外出買菜、工作、交朋友,都關在家裡,甚至因此得了恐慌症。但因為沒有健保,我沒有生病的權利,只能自己一直忍著。怕回去阿根廷就不能回來台灣,那我在台灣的家人和小孩該怎麼辦?我已經24年沒和家人相聚,上個禮拜我得知爸爸過世了,我卻無法回去看他,我真的很對不起我的爸爸、媽媽,沒辦法在他們身邊孝順他們,希望他們可以原諒我……」

來自泰北少數民族傣族的安妮說:「我沒有國籍。8歲的時候,因為打仗、戰亂,我們像難民一樣與父母從中國雲南逃到泰北的美塞。泰國政府規定我們只准住在泰北的村子,不能自由遷移,19歲那年我想盡辦法偷偷到曼谷工作並認識老公,當我告訴他我沒有國籍,他很驚訝的說:『人怎麼會沒有身分證?』。1998年,我們在泰國結婚。2000年,爲了能夠來到台灣,跟相愛的先生在台灣共組家庭,我花了很多金錢與力氣尋找一個身份,只為尋找一條路。來到台灣,卻又因為護照不能延期成為了黑戶。我在泰國沒有身份,來到台灣又過了10年的黑戶生活,這種沒辦法過著安心、穩定生活的害怕和困難,每一天都像是活在黑暗的世界裡。」


從菲律賓來到台灣工作的柯莉絲因為遇到不好的老闆,不得不逃跑變成非法的外勞,遇到老公後,為了想過正常的生活,繳了一萬塊的罰款回到菲律賓,但當她和老公在菲律賓經過境外面談、辦理登記結婚,申請來台灣的簽證時,卻被台灣的外交部蓋上「停留六個月不得延期」的章。柯莉絲說:「我每六個月回去菲律賓一次,每次外交部都只給幾個月的停留簽證,也不能延期。我帶著女兒來來去去了好幾次,到最後我們沒有錢,我老公說我們放棄吧,我只能留在台灣變成了黑戶。」

台灣國際家庭互助協會張育華執行長表示,因為發現台灣社會角落仍有許多黑戶害怕被台灣政府遣返、被迫躲躲藏藏,有感於身為黑戶的苦楚、恐懼與無奈,於是移工/民團體共同組成了「白刷刷黑戶人權行動聯盟」,呼籲尊重黑戶人權,「我們希望所有黑戶能夠漂白,成為有身份人」,聯盟號召所有黑戶人口,勇敢集體站出來,爭取自己的權益,尤其是已經有台灣之子的「黑戶媽媽」。

建國百年大赦黑戶
「大赦黑戶」,在其他先進國家並不是個陌生的經驗。這些「黑戶」只是違反了入出國移民法規,並未涉及到在地國的民、刑法。因此黑戶不是「罪犯」,不幸的是在台灣,社會輿論普遍都將這些人罪犯化,這些擁有居留事實者,幾乎喪失了住民所擁有的社會權利與政治權利。

白刷刷黑戶人權行動聯盟提出呼籲,希望台灣政府可以:
1.移民署立即研擬建國百年,大赦黑戶專案。
2.有婚姻事實的黑戶配偶,為保障黑戶人權,應該馬上健保。
3.移民署立刻成立「黑戶急難救助基金」。

主辦單位:白刷刷黑戶人權行動聯盟(台灣國際家庭互助協會、菲律賓歸僑關懷連線、天主教嘉祿國際移民組織台灣分會、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台灣多元跨界行動協會)、人民火大—不合格公民團、人民火大行動聯盟
白刷刷黑戶人權行動聯盟新聞聯繫人:龔尤倩0987.360.171;張育華0911.350.250



白刷刷黑戶人權行動聯盟:
  • 台灣國際家庭互助協會 02-2280-9500\07-767-5462
  • 台灣跨界行動協會花蓮總部 0919-216-306
  • 菲律賓歸僑關懷連線 02-2599-5943
  •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 02-2595-6858
  • 天主教嘉祿國際移民組織台灣分會 02-2599-5943

【新聞資料】
1.高級知識份子卻淪為黑戶的老李
老李表示,1982年來到台灣求學,於1987年在台灣結婚。企管系畢業的他本來想會有一個不錯的未來,但是因為他是僑生,本來就生活清苦,尤其與妻子剛結婚,婚後他一人工作,以協助妻子繼續唸書。因為經濟拮据,外交部又在他的護照蓋上二個月一定要離境,不得轉依親居留的戳記。但是,老李當時根本沒錢買機票返家,結果就這麼成為了逾期停留的黑戶。如今都已經過著逾期黑暗的日子有21年了。老李是華僑,在馬來西亞尚有二個哥哥、三個姐姐以及一個妹妹,住在霹靂州的班台。後來他用各種方法向總統、僑委會等單位陳情,得到的卻是警察到他家要將他強制遣返。滯台期間,父母分別往生,老李卻因為黑戶身份無法返回家鄉,連父母最後一面都沒有見到。

七、八年前,妻子為了受孕,長達一年注射黃體素,卻導致了後遺症,身體狀況一直不佳。老李更因為黑戶身份,無法參與妻子的社交生活圈。去年老李因為心臟問題赴醫院檢查,卻發現有心血管疾病,老李因為沒有健保,擔心付不起高額的醫藥費用,央求醫生幫忙,後來住院裝了一心臟支架,花了近二十萬元。上個月,老李又在家暈倒、臉麻發抖、呼吸急促,妻子緊急送醫,雖然救回一命,但在急診室一夜就花了萬餘元;醫囑要再做詳細檢查,老李害怕再進行心導管手術,又要花二十萬,只好默默承受疾病的痛苦,不敢去做檢查。

2.在台灣日子多於原鄉阿根廷的黑戶媽媽琳達
24年前,琳達和丈夫在阿根廷相識、結婚,並產下一子。因為先生想念台灣的家人,所以琳達帶著還在襁褓中的孩子,與丈夫在1988年共同返台。由於先生不了解移民法令,沒有幫琳達辦理外僑居留證;加上兒子還小,無法離開媽媽身邊,琳達就一直留在台灣,直到簽證過期。接著她的護照也出問題了,因為台灣沒有阿根廷大使館,必須到臨近的香港辦理。對琳達來說,當時23歲的小孩還須要媽媽的貼身照顧,吃緊的家計,根本付不出機票錢,只能眼睜睜看著阿根廷的護照過期。

因為沒有合法的居留身份,所以每天都過著提心吊膽的生活,不敢出去買菜、交朋友,更遑論出去工作。隨著孩子相繼出生,全家七口的經濟重擔全落在丈夫的身上。先生前前後後開過計程車、遊河船隻,賺取一個月不到三萬的薪水。

因為沒有合法的居留身分,琳達沒有健保,在台灣所有生產的費用都必須自費。在台灣生活的23年當中,逾期的陰影始終壓在她的身上,每天都躲躲藏藏地生活著;五個小孩和丈夫,是她在台灣唯一的依靠。這種不見天日、孤零零的生活,讓琳達非常痛苦,鬱悶寡歡的她割過腕、吞過藥,想要結束這無解的痛苦!

3.馬來西亞的黑戶媽媽艾玲,她的女兒於2007年寫給總統夫人周美清的陳情信,當時寄到總統府卻毫無下文,現在小六生已成為國二生去年起與白刷刷一同抗爭,她的母親上週才取得居留證……

親愛的周美青阿姨您好:
我是高雄縣大樹鄉一個即將升上小六的學生xxx,我的媽媽qqq是一位來自馬來西亞的外籍新娘,來台約19年(民國78年至今),因戶政人員以我的媽媽為馬來西亞籍華僑,以其已在台逾期滯留為由,拒絕我媽媽申請身分證,因此媽媽即使在台已19年,至今仍未拿到身分證。雖曾拜託過很多立法委員和社會局人員幫忙辦理申請,但都無法成功……..

我有一個疑問:為什麼法庭判決了我的媽媽可以辦理結婚登記,卻不願受理她的身分證申請呢?
因我家的經濟全由媽媽負擔,爸爸因有糖尿病肝功能欠佳,工作狀況並不順利。房子又是租的,經濟狀況很差。聽說申請辦身分證必須回母國,但是家裡的一切都是媽媽一手包辦,如果媽媽回母國後不能再回台灣,那我和爸爸、弟弟的生活將遭到困難,甚至生活不下去。

大家都說周美青阿姨心存仁厚、愛民如子。懇請您幫幫我的媽媽申請到身分證,讓我們全家可以安心度日!

 (最新消息請見Facebook-白刷刷黑戶人權行動聯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