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2日

外籍配偶中的少數民族~來自柬埔寨的李鑾

外籍配偶中的少數民族

~來自柬埔寨的李鑾

【思念母親的女兒】

李鑾是我們蘆荻識字班唯一一位來自柬埔寨的外籍姊妹,在班上,她的識字能力挺好,多數時候卻是個寡言安靜的女孩。一次小團體分享,問她為何在班上不太說話?也很少找人攀談?她輕輕地表示,只有她一個人來自柬埔寨,在台灣常常擔心別人會瞧不起她;班上去年年底課堂上,讓姊妹練習寫賀卡寄給母國的家人,李鑾看著卡片、遲遲未動筆,往前一問,她淡淡地說:「我想寫給我媽媽,可是她收不到。」眼淚也不覺悄然落下……。鼓勵她娓娓道來她媽媽失散的故事,我們也共同完成了當天的課堂習作「一封寄不出去的信」,這封信也讓我對她的寡言又多了一分理解和認識。

==========================




【一封寄不出去的信】

媽媽:

我真的很想念妳!想寫一封信給妳,可是不知道妳在哪裡?

這幾年,我和姊姊一直不放棄在找媽媽,找了好多年都找不到,有人說媽媽死了,有人說媽媽還在,我們也不知道哪一個是真的?有人說媽媽去了泰國,我們就委託住在泰國的阿姑去找也找不到,還聽人說媽媽可能在柬埔寨和泰國的邊界當醫生、幫人接生(助產師),不過我們也去找,還是找不到。

我來台灣後比較沒辦法找媽媽,我先生會陪我去問算命的,也一樣,有人說媽媽不在了、有人說媽媽還在。我們還去廟裡問過神明,有一次去八里的一間廟,我帶著女兒跪在地上,先生陪著我們一起去擲爻,我們就說:「如果媽媽還在,請給我們三個聖爻。」第一次我們擲出「聖爻」、第二次我們又擲出「聖爻」、第三次擲出「笑爻」,這時候我身上的一條紫色項鍊,居然掉在地上,斷成三塊!我也不知道這是什麼意思?到底媽媽還在不在呢?我不知道,但我心中還是抱著希望……

想想今年我已經30歲了,距離媽媽離開我的時候已過了17年,媽媽現在應該已經58歲左右了,媽媽年輕時漂亮、活潑,喜歡幫助窮人。雖然算命的說我和媽媽沒緣分,但我還是真的好想能夠見媽媽一面…

媽媽這封寄不出去的信,好希望有一天妳可以看到,讓我能和妳相見。

想念妳的女兒李鑾敬上94.12.21

=================

沒有留言: